網球腳誤

體育運動 9547 434 2014-11-24

腳誤就是發球時踩線

腳誤踩線是要失分的,具體是指發球時發球動作開始(主要就是指開始拋球)以後到球離開拍面前的這一段時間如果踩線,則視為犯規。換句話說,你踩著線做出拋球,發球動作之前,不會呼報犯規,一旦開始拋球,就馬上算你犯規,而球離開拍面之後,跳入場地和踩線就沒有關係了。

另外,在整個發球動作中,雙腳不允許隨意移動,所以我們看業餘球手有人拋了球移動腳步去找球其實是犯規的,比賽規則最多允許腳有輕微移動——比如很多職業於動員後腳的跟進動作。一般業餘比賽裡只要動作不是太誇張一般都不會計較腳誤的。

還有腳誤不會給自己扣分,而是給對手加一個球的分數。

腳誤,在發球的整個發送過程中,發球選手應該:

a. 不通過走動或跑動改變他位置,如果發球選手輕微地移動而沒有從本質上影響到他原來的站位的話,則不認為他是「通過走動或動而改變了他的位置」。

b. 發球選手的雙足不能觸及除了底線後、中心標誌的假定延長線之間的區域以外的任何地方。

網球發球得規則

發球應該按照如下方式進行發送。發球選手在開始發球前應站立,即雙腳站在底線後(即遠離球網的一側),中心標誌和邊線的假定延長線之內。然後發球選手應用手將球拋向空中的任何方向並在球觸地前用球拍將球擊出。在球拍與球相接觸的那一時刻,整個發送即被認為已經結束。只能使用一隻手臂的選手,可以用他的球拍做拋送。

問題1:在單打比賽中,發球選手可否站在底線後單打邊線與雙打邊線之間的位置發球?

結論:不可以。

問題2:如果一名運動在發球時拋出兩個以上的球而不是一個球時,那次發球是否判他失誤?

結論:不,要判重發。但如果裁判員認為該行為是故意的,則可以根據規則第17做出判罰。



,